备好的行囊作文范文
人生历程本可以是一幅美丽壮观的图卷,也可以是一首激越雄壮的乐曲,或许可以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角力和传承……
但是,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。在共同的追求和期许里,常有人因屡战屡败而垂头丧气;当然,也有人屡败屡战而神气俱生。于是有人总结出人生的哲理:不幸的经历大都相同,不同的是对待不幸的态度。
好风须借力,送我上青云
在历史的长河里,不乏一帆风顺、功成名就之人,他们的人生充满了传奇,令后人折服。但也有人堪称奇才,声名显赫,却在过山车般的人生轨迹上没能实现自己的夙愿。
我想起了李白。他“五岁诵六甲,十岁观百家”,“十五观奇书,作赋凌相如”,二十五岁“仗剑去国,辞亲远游”。李白的诗名和传奇般的人生,令后人叹服。公元742年应召入长安时,他曾得意地写下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的诗句。三年的侍驾生活,让他有“忽蒙白日回景光,直上青去生羽翼”的自豪感。但三年后,他还是落得了“赐金放还”的结局。之后的偌多年里,他仍然想为朝廷效力,建功立业。安史之乱时,应召入永王李璘的幕府,慷慨从军,后因永王李璘受到肃宗的讨伐,自己也因而获反叛罪蒙冤入狱,长流夜郎。
后人对其经历的评价是冷静的:李白的确是一代诗仙,但他的任侠气概,他恃才放旷、“腰横傲骨”的作派,太任性了,缺少“为政”的素养。如若在宋明时期,没惹上杀身之祸即为万幸了。他当时也算是幸运得了,得力于大唐盛世的开明风气。李白的行囊里不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积淀,但他的行囊里多了几分盲目的自信和任性,不无遗憾地缺少了审时度势的理性内涵,从而难免迷失人生的方向。
从李白的身上,我们应当看到,人生需要担当,但首先要为自己未来的担当准备好必要的素养——诸如胸有城府的沉稳,诸如怀瑾握瑜的内敛,诸如审时度势的冷静,因势利导的巨擘。正如写诗和从政不可用同样的心态一样,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操守规则,需要作好不同的准备。那不是削足适履,而是与时俱进。
问余何事栖碧山,笑而不答心自闲
“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”在自己的事业追求的道路上,既要要仰望星空的从容,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执着。在进取中心存几分淡泊,像钱钟书先生“板凳要坐十年冷”的执着,有王国维先生提倡的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的境界,即使暂时缺少充分的准备,也可以静待时宜。
我想起了郑板桥。他曾是乾隆朝进士,却只放了一个潍县知县。为政期间,他恪尽职守,“衙斋卧听潇潇雨,疑是民间疾苦声”即可看出作为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”的追求。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,注定要触及地主权贵的利益,所以他为官之道颇不顺意。他说:“聪明难,糊涂难,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。放一着,退一步,当下心安,非图后来福报也。”“满者损之机,亏者盈之渐。损于己则利于彼,外得人心之平,内得我心之安,福即在是矣。”平心而论,他是用“难得糊涂”、“吃亏是福”作为励志名言。是不把个人得失放在心上,不求回报的真性情,是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的大公无私的情怀。也正是他这样的胸怀,从一介书生,到一任地方官,却也赢得了后人的拥戴。“金杯银杯,不如老百姓的口碑。”在郑板桥的行囊里,装得下百姓,装得下荣辱,装得下淡泊,才赢得了身后名。
我们的身边,有许多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,恪守职业操守的道德模范,甘于奉献的行业精英,他们用平生的执着和大爱,缔造着平凡中的伟大。要问他们的行囊里装着什么,可能不是几句话说得清,但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传达着正能量。
我们的生活里,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无厘头的苦恼,以致于很多人用“宝宝心中有些苦,但我不说出”来自我解嘲。其实,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__,只要你不没有忘记自己的“初心”,坚守住既定的追求,一切烦恼都可迎刃而解。张洁《我的四季》里有一段发人深醒的话:“没有充分的准备,便急促地上路了。经历过的艰辛自不必说它。要说的是找到了水源,才发现没有带上盛它的容器。……让人真正痛心的正是并非不能。”
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”求索之路,正是充盈行囊之路。尽管所准备的东西有些马上能用得到,有些陪伴终生,而有些可能一生不会用到;但他人也许用得到。
自己用到的是实惠;别人能用到的,则是传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