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学生中秋节日记篇2:中秋赏月
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——中秋节又到了。
傍晚,爸爸和爷爷一起把桌子搬到了月亮下,并把早就准备好的供品:月饼、莲藕、柿子、石榴、苹果、菱角等放到了桌子上。我奇怪地问妈妈,他们这是在干什么。妈妈告诉我,这是我们家乡过中秋节的一种风俗习惯,叫“敬月亮”。妈妈还说:“你可别小瞧这些供品,那可都是有讲究的。你看,月饼代表着团团圆圆;柿子意味着人丁兴旺,世代有子;开口的石榴意为开口笑,预示着和和美美。莲藕是最讲究的了,要挑选枝干完整的鲜藕,从藕身到边枝,从藕节到藕芽,都必须整整齐齐,那个表示子孙繁衍、家庭兴旺、丝丝相连、绵延不断……”我和妈妈正说着话,爸爸已经点好了蜡烛,他叫我和他一起下楼去放鞭炮。外面这时早就炮声连天了,像过年一样。
放完鞭炮回来,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,一边吃着月饼,一边喝着鲜美的鸭汤。奶奶还给我讲了“嫦娥奔月”“玉兔捣药”等神话故事。这时,妈妈若有所思地说:“中秋节,就是团圆节,这个时候一个个小家庭都团圆了。只是不知道我们祖国这个‘大家’什么时候能团圆呀!”听了妈妈的话,爸爸和爷爷开始讨论起台湾、钓鱼岛等话题了。
我抬起头,仰望着玉盘一般的月亮,心里默默地说:“圆月呀,让我们一起祝愿台湾早日与我们的祖国团圆吧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