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只老鼠,厌倦了枯燥单调的现状,哀叹自己困于暗无天日的生活环境里。于是,它下定决心要改变生活方式。梳洗一番后,它拖着装有必备品的行李箱,满怀雄心壮志地踏上旅程。
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,穿过市中心的巨型喷水池,从狭窄的巷口拐弯出来,快捷地离开高楼大厦。越过一座石拱桥,来到一块宽阔的草坪。老鼠感觉有些累,便舒舒服服地躺下来休息。
这天天气晴朗,草坪上开满了五彩缤纷的鲜花,树枝上传来悦耳的鸟鸣声。老鼠惬意地享受着鸟语花香,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,觉得眼下的一切都很美好。为什么呢?思索着的老鼠疑惑不解,当瞧见头顶上方的太阳时,顿时恍然大悟。
老鼠带着赞许的目光仰望。“太阳你真了不起啊!能为万物带来光辉,使得世界一片光明灿烂。能不能传授一下你发光、发热的本领,我很希望获得这种伟大的能量。”太阳微笑着收敛起部分的光芒,自豪地说道:“想要为他人送去温暖,首先自己心中就要充满阳光。也就是说,拥有一颗炽热的心,热情澎湃,才能帮助别人、感染别人。”听完太阳的话,老鼠失望地低下头。是啊,它本性桀骜不驯,骨子里流淌着叛逆的血液,又如何能够打动别人呢?像太阳这种造福苍生的高尚境界,是不适合老鼠去修行的。
忽然,天边响起隆隆声,刹那间天空乌云密布。老鼠眼珠一闪,脑子似乎产生了新想法,话里含有一丝嘲笑的意味:“看来太阳也不是那么厉害。只要乌云出现,不就遮挡了它耀眼的光芒了吗?”云无意间听到老鼠的话,悄无声息地飘到它身旁:“即便如此,我也并不感到有什么值得骄傲的。”“为何这么说?有你的存在,才会有雨水的降临。植物有了水分灌溉才能茁壮生长,大地也不至于遭受干旱的折磨。你每一滴的付出都是莫大的贡献,我十分羡慕你呼风唤雨的能力呢。”云意味深长地回答:“所谓‘得之在俄顷,积之在平日’,我能随时释放水分,那是日积月累的结果。没有忍耐的毅力和等待的耐心,就没有收获,而我的出现只不过是暂时的。”老鼠还没完全领悟透彻云的话,云就消散开了。因为一阵又一阵的狂风席卷而来。
风上蹿下跳,左飞右掠,潇洒不拘。它的敏捷灵动跟云的迟钝缓慢形成强烈的对比。老鼠拍着手赞不绝口,虚心地请教风。风收住飞奔的脚步,柔和地拂过老鼠的脸庞,语调迅速而连贯地讲道:“虽然我无拘无束,行动自由,但是风餐露宿,居无定所。所以过的是一种随遇而安的生活。”老鼠心满意足地说:“那正好,我向往这样的生活。你带上我一起旅行吧,我一定能适应的。”风可惜地摇头:“可是我已经习惯了独来独往,不与他人为伍。何况我也不是很强大,即便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摧毁不了坚固的墙。”老鼠沮丧地告别了风,漫无目的地游走着。
不知不觉,老鼠回到了喧嚣的城市。鳞次栉比的房屋建筑确实是非常稳固结实。可是,一旦生了根,就寸步也不能移了。老鼠想到出去了一整天都一无所获,就垂头丧气地坐到一块石头上。
“嗨,老伙计,今天上哪儿去啦?怎么没精打采的?”老鼠循声转过头,只见同伴在家门口对它喊道。一看在房屋下面不起眼的小洞口站着另一只老鼠,它拍着脑袋傻笑了。不错,任凭墙再怎么结实,还不都被它们庞大的家族攻破了吗。想着想着,这只老鼠快速地钻进朋友的洞里去了。
其实,人们真正渴求的东西并不在远方,就在近处。因为,属于我们的路就在脚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