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里来了一个猎人,他每次打猎都满载而归。动物们无不痛恨之,为了赶走猎人,它们组织了多次偷袭,但猎人太狡猾,方法用尽,不仅没有效果,还赔上了好几条鲜活的生命。猎人更加肆无忌惮,他甚至把捕杀的动物尸体摆在屋顶上示威。
为了应对眼前的危机,病入膏肓的老虎只得召开森林大会。大会上,大家畅所欲言,最后得出一个结论,那就是,要赶走猎人,必须先除掉猎狗。
用什么办法不会引起猎狗的怀疑呢?动物们尝试了很多办法,但训练有素的猎狗总不上当,动物们只有望狗空叹。最后,六只老态龙钟的野鸡走了过来,它们提出用自己做诱饵,诱惑猎狗上当。方案详实可行,为了大家的利益,无奈的老虎只好接受了建议。
正好猎人病了,动物们觉得机会终于来了。第一天,一只老野鸡不偏不倚地出现在了猎狗的不远处,猎狗起先没有动弹,在看见意识到危险的野鸡极力向远处逃窜后,它像箭一般冲出去,不费吹灰之力就咬断了野鸡的脖子,叼回去请功了。第二天,又一只老野鸡同样出现在猎狗的眼前,只是距离更近了,猎狗轻松地就咬断了它的脖子。第三天,第四天……猎狗似乎习惯了这样等待的日子,它懒得再出去,就在家门口等着猎物上门。为了获取猎人的表扬,它甚至隐瞒了很多细节,只是炫耀自己如何英雄了得。一周后,猎狗还是坐在院子里,等待迷路的野鸡自己送上门来,猎物如期而至,不过这是下了毒的野鸡,猎狗在叼回去后,不久便和猎人一命呜呼。
让自动送上门的美餐夺了性命,这确实有些可笑可悲,但生活中我们是否也做过这样一只猎狗呢?一点点诱惑就让我们恋恋不舍,一些看似美丽的欲望就让我们迷失了自我,甚至无法自拔……很多时候,我们之所以会一败涂地,原因就在于,面对眼前的美丽陷阱,我们缺乏足够的警惕,不仅不去反思,反而当成人生的一次机遇,结果把人生都赔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