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条河流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来,经过很多村庄与森林,最后来到了一片沙漠。
当它要越过沙漠的时候,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沙里,它试了一次又一次,总是徒劳。于是它灰心了。“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了,我永远也到不了传说中浩瀚的大海。”它颓丧地自言自语。
这时候,响起了一阵低沉的声音:“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,那么河流也可以。”原来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。
“你如坚持你原来的样子,那你就永远无法跨越这沙漠。你必须让微风带着你飞越沙漠,到达你的目的地。只要你愿意改变你现在的样子,让自己蒸发到微风中就可以了。”
小河流没有这样的经验。“叫我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,那么不等于是自我毁灭吗?”它忍不住问。
“微风可以把水蒸气包含在它之中,然后飘过沙漠,到了适当的地点,它就把这些水蒸气释放出来,于是就变成了雨水,然后这些雨水又会形成河流,继续向前进。”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。
“那我还是原来的河流吗?”小河流问。
“可以说是,也可以说不是。”沙漠回答道,“不管你是一条河流或是看不见的水蒸气,你内在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。你只不过是灵活地适应环境,随遇而安而已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