菊花的作文800字篇3:菊花的自白
“宁可枝头抱香死,何曾吹落北风中。”听到这句诗,我想你应该知道我是谁了吧?没错——我就是菊花。
我们菊花可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呢,而且还是个大家族。菊花家族历史悠久,已有3000多年。分部在中国中部、东部和西北部。品种极为丰富:可爱的水晶球妹妹、稳重的墨牡丹姐姐、美丽的嫦娥奔月姐姐、潇洒的金秋之歌哥哥……我们还有许多名字:九华、帝女花、晚艳、冷香。中国人极爱菊花,因为我们象征着吉祥、长寿。
我们菊花以秋季开花的金秋菊为多。每当秋季来临,我们千千万万个菊花姐妹们总是穿上各种最漂亮的衣裳,摆出各种诱人的姿态,向人们展示自己的魅力,你瞧,我的根茎粗壮挺直,叶子肥大稠密,紧紧抱在一起,远远望去就象一座绿色的小丘。而我的花瓣更美,又白又细又长,稀稀拉拉地从花托上垂下来,好似那羞涩的少女。所有经过我身旁的游人,都会流连忘返,有的吟诗;有的作曲;还有的绘画……
我们菊花姐妹们不仅长的美,而且不畏严寒,独立寒秋,这种性格倍受世人喜爱,历代都有赏菊活动。我们傲霜怒放,不畏寒霜欺凌的气节,不也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吗?唐代着名诗人元慎在《菊花》中写道:“不是花中偏爱菊,此花开尽更无花”。可以看出他偏爱菊花,因为我们的美丽胜过了春天的鲜花。
不要以为我们菊花姐妹只在中国生长,其实早在1600多年前,我们的祖先就到了日本,在17世纪,又有人把我们的祖先带到了欧洲、法国等地,现在,我的姐妹遍布全球,我们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喜爱的名花。
另外,我们还有延年益寿的药用价值。人们常饮菊花茶,可以治头目风热、养目血。苗可以做菜。瓣可以制成菊花糕、菊花酒。怎么样?我们全身都是宝吧!亲爱的朋友们,如果你把我的一根枝条插入土中,或者将我的种子撒在土里,那么,我便会奇迹般地繁衍开来,生根、长叶、开花,以报答你的栽培之恩。而且你将会有一种特别清爽和亮丽的感觉,你也将会更加热爱生命,热爱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