菊花的作文800字篇2:菊花
唐朝诗人元稹,曾写过《菊花》诗一首:"秋丛绕舍似陶家,遍绕篱边日渐斜。不是花中偏爱菊,此花开尽更无花。"大意是说,宅院周围遍植菊花,浓香随风飘满家舍,好似爱菊的陶渊明家。篱笆边的菊花在夕阳照耀下,金辉耀眼,不是偏爱菊花,因为菊花不畏严寒,迎风傲雪,菊花在一年当中开花最晚,菊花开罢大自然中已无鲜花开放了。
是啊,菊花是秋日的精灵,是花中的仙子。菊花,又名菊华、秋菊、九华、黄花、帝女花。菊花之美,不象牡丹那样富丽,也没有兰花那样名贵,但作为傲霜之花,它一直受人偏爱。菊花的种类繁多,据说有一千多种,可以算是一个大家庭了。菊花原产中国,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。别以为菊花只能赏玩,其实它的作用可大着呢?菊花的叶、瓣可以泡茶、入药、酿酒,也是民间小吃必备的一味。早晨起来喝一杯加了菊花的绿茶,可以提神醒脑,清肝明目。用菊花作的枕头,还有许多医用价值呢!
在众多菊花里,我最爱的当属“金绣球”了。这种菊花因形状酷似绣球而得名,它的花瓣呈香蕉形,一层一层地把花蕊裹起来,重重叠叠,所以花朵很饱满。整个花朵呈金色,又是圆的,因此得名“金绣球”,给人一种雍容华贵的感觉,又让人觉得喜庆、祥和。金绣球的花是黄色的,花瓣紧紧地抱在一起,好似一张张孩子的笑脸,用好奇的大眼睛四处张望,有的还是一个小花蕊,正躲在绿色的大伞下面乘凉,又好像是害羞的小姑娘,不敢露出那圆圆的小脑袋。至于它的香气嘛,清醇浓郁,那一团团的香气,真让人心醉。
我爱菊花,我更爱它那坚贞不屈的精神!古人将梅、兰、竹、菊合称为花中“四君子”,赋予它们很深的文化内涵:梅花独步早春,不染世尘;兰花清心似水,高雅脱俗;青竹挺拔刚健,有节有气;菊花凌霜不凋,气韵高洁,菊花被誉为“花中君子”当之无愧。